點閱次數:136888
類          別: 人資
第5期 議題: 部門人力的評估要項
來          賓: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中區委員會會長 吳錦錫
來 賓 觀 點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一個公司或擴充生產或增加市場佔有率或其他特殊專案

一個公司或擴充生產或增加市場佔有率或其他特殊專案,因而需要增加人力時,應要評估新進人員的工作事項為何,千萬別因感覺『好像應該增加人手』或『好像人力過剩』,即開始做面試或裁撤的動作。以下提供簡單的人力評估:
(1)生產人力---可依標準工時與人機配合之狀況,計算人力(如:預計產量/標準工時*現有人力+預計加班時數)。
(2)營業人力---可依增加業績之狀況增加人力,如每增加100萬則可考慮增加一人(特殊狀況除外)。
(3)間接單位---應有組織功能圖(組織職掌)與個人的工作說明書,明確個人工作項目(內容)及從事該工作之基本條件或學經歷,並列出應有的工作績效標準….等。這樣才能據以找到適當的人才,如果再加上工作負荷分析,則可避免冗員之發生。

但上述處理原則特別要注意的是,整個人力資源的有效運用與人力規劃作業應依公司經營目標(短、中、長期目標)及重點策略(經營方針)而定;否則易造成市場短期良好的假象而增加人力,事後才來精簡。需知請神容易,送神可困難了。

討   論   區: 加入討論
推薦給好朋友:

Top 搜尋管理論談室: 類別 關鍵字
各期內容:
期數 類別 議  題 來寳 點閱數
5人資部門人力的評估要項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中區委員會會長 吳錦錫136888
4人資教育訓練如何落實?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中區委員會會長 吳錦錫8660
3行銷企劃企劃的要件全國廣播總經理 林俊杰13709
2人資如何建立人力資源的管理系統?王主治18102
1溝通如何改進企業內部溝通?王主治2700722